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管理精度升级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229

2022-09-05   A02:综合新闻   京唐站记者 杨立文 通讯员 孙凯 耿方媛   首钢日报

“作为钢铁制造企业的首钢京唐,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对标找差,练好内功。我们要围绕客户需求的质量标准,以产品提质、产线提效为抓手,打好‘组合拳’!”首钢京唐制造部技术管理室田贵昌坚定地说。首钢京唐明确提出2022年是“质量提升年”,聚焦产品质量、管理质量、环境质量、资产质量。“质量提升年”高度契合全面实现“四个一流”的目标进程,而强化产品质量,就是要立足产品质量现状,提高控制水平;立足全流程长期高效稳定运行,着力优化高效生产格局,夯实设备运行基础,努力追求生产、运行的效率最大化。

首钢京唐依托十余年的ISO9001标准深化应用,以及作为国内首家获得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换版认证的公司,以质量体系为标准、以生产过程为主线,搭建了从用户到用户的一贯制质量管理平台,实现了全流程生产过程的可追溯分析与管理。制造部技术管理室轧钢技术主管陈守关说,近年来用户对产品质量一致性的需求越来越高,虽然京唐的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但质量一致性与标杆单位仍有不小差距。为此,首钢京唐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以内部降本为导向,以过程稳定、保障质量一致性为目标,从无到有建立了以SPC为抓手、以Cpk评价为主的指标评价体系,按照“业务流程—岗位职责”设立了铁钢轧主流程407项关键控制点,覆盖47个工序。在推进SPC过程管控工具应用中,将过程控制由“合格即可”的初级管理模式升级成“朝目标打”的精准管理模式。现在,SPC指标Cpk≥1.0的数量越来越多,热轧部达到90%,冷轧部稳定保持在87%以上。

要质量还得要效率。提升效率就得以质量为前提,在保证合同按期交付的前提下采取集批生产模式。京唐的生产特点是品种多元、长流程节奏紧凑、工序高效协同,与适合品种单一、流程较短企业的集批生产模式相比,京唐的集批生产模式成为大型企业集批生产的一大特色。对此,京唐制造部发挥集体智慧,开发了线上规划列车时刻表,第一时间共享集批信息,提高执行效率。通过研发集批合同规划功能模块,编制集批规范码,实现工序间的集批生产。通过集批生产,实现热镀锌集批合同在系统内全流程各上游工序计划排程界面和计划管理界面的信息传递,包括材料申请工序、炼钢工序、热轧工序、酸连轧工序、热镀工序共计五层工序,从而保证各工序计划员可以在排程第一时间看到末道工序集批要求的时间节点,保障产品如期交付。

提高设备保障能力、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对促进企业进步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高性能设备是企业优质产品的质量保障,设备效率是反映企业在产品质量、能耗成本、管理方法、技术装备、环境安全等多方面综合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

“企业发展必须具备先进设备及高效的管理水平。对此,首钢京唐眼睛向内,着眼于精细化管理,开展设备体系管理建设,并持续改进。”设备部部长张扬说,“生产效率的提升离不开设备体系效用的不断增强。近年来,京唐从设备体系创新、TPM精细化自主管理、点检信息化与诊断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要点上下功夫,预防与措施、控制与改善效果明显。”

设备效率要提升,体系保障是基础。在设备管理工作中,传统的人工表单式项目信息收集模式已无法适应工作需求。首钢京唐导入信息化管理方式,利用EQMS系统实现动态管理,对设备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管理制度化、流程标准化、程序规范化、结果可溯化的管理模式。首钢京唐持续完善以效率为导向的设备维检体系,建立了一系列设备维检制度、流程和标准,逐步实现设备管理从“粗颗粒”到“细颗粒”、从提升到精细的转变。“EQMS是设备体系建设的抓手,贯穿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用得好不好、效率高不高,直接影响体系建设进程。”张扬说。

首钢京唐利用EQMS将设备管理科学有序地串联起来,实现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在工作现场,点检员已离不开EQMS的使用。机械二级点检员炼铁部孙汉伟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日常设备巡检维护都是自己定制路线,设备技术参数、各种运行指标只有自己清楚。EQMS系统上线后,每台设备参数、备件情况大家都一目了然。每台套设备都有精密的点检项目及作业规范,大大提高了设备巡检、设备检修、例修作业效率。”

有了EQMS这一根基,首钢京唐规划建设了设备数字化运维平台,实现了设备在线监控。在运维平台中,技术人员通过开发制作通用型数据连接工具,点检人员只要简单地“拖、拉、拽”,就能按需读取产线数据。运维平台可自动判断设备异常状态,并将异常信息及时推送到EQMS中,实现状态监控和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项目牵头人设备部智能制造管理张本昕高兴地说:“该平台作为EQMS的补充,给各工序的基层点检和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能够直接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以及本专业设备维护的系列工具,也为持续积累现场经验提供了科学高效的方式。我们将继续完善功能,让这个平台逐渐成长、壮大。”目前该平台整体结构基本建成,已经覆盖冷轧部、镀锡板事业部、热轧部和炼钢部部分机组和设备,已经逐步实现部分设备自动点检、远程在线检测诊断等功能。

备件管理是设备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备件领用时间长的问题,首钢京唐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备件管理,改进领用流程,缩短领用时间。在采购系统备件请购计划环节增加自动预约功能后,供应商送货时经库房检验后可直发至使用现场,减少了作业部领用计划和中心库配送环节,提高了供货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热轧1580产线检修用飞剪转鼓重达13吨,到货后经中心库检验直发至检修现场,提高了送货效率,解决倒运配送问题。截至目前,通过计划端口管控减少请购2437万元。

在首钢京唐设备部,备材管理突出“精”字。管理方式“精简”,采购计划“精减”。对于“花钱”的专业来说,花每一分钱,都要经过严格的计划、审批流程。采购计划专业提前规划,科学核算请购指标,向管理要效益。坚持保质保量保供应,确保请购指标小于消耗指标,非消耗更换不予采购。负责计划审批的王丽远说:“指标核算就要准。我们通过系统分解请购预算指标至作业部,再延伸至作业区,以请购指标为依据,先算后干,提高了采购效率,将资金效益最大化。”随着首钢京唐设备仓储信息化平台的推广,为备件管理插上了信息化翅膀,管理效率大大提升。“利用设备仓储信息化平台,我们实现了资源共享,提升了调拨效率。设备系统的‘一盘棋’,使各部门之间高效协同,最大限度利用库存,减少新品请购,提高查询效率。”

有组数据值得关注:2022年,首钢京唐全年综合指标66项、157次突破历史最好水平。其中,1号高炉利用系数上半年达到2.54,处于行业领先水平,4月份达到2.62,刷新历史纪录;8月份,一期炼钢不漏钢吨数突破1000万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4300中厚板热装率4月份完成56.1%,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时,综合成材率、低温烧钢率等指标创出新高;2230酸轧产能发挥保持国内第一。截至目前,产品废次降率连续七个月完成10%以下的挑战目标,其中5月份降幅8.55%,创历史最好水平;通过全流程翘皮、线状缺陷质量改进,O5板全流程命中率较计划提升了5.39个百分点;8月份,5号镀锌线成功轧制0.5毫米极薄规格超高强钢,突破了设备设计极限,标志着首钢京唐产品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

点点滴滴,汇聚了全体京唐人众志一心护航企业稳定、高效、和谐发展的决心与恒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面实现“四个一流”目标,建设最具世界影响力钢铁厂的征程中,京唐人的精细苛求、追求极致,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精神,定能在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定能为首钢京唐营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