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战疫情 > 详细内容

战疫情 忙生产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260

海南橡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本报记者 郭褀 通讯员 吴思敏

保国分公司胶工在胶园施肥。 余德现 摄

八一分公司胶工将称好的胶水倒入胶池。 高圆圆 摄


  8月27日,在海南橡胶保国分公司保国派驻组十三队收胶站,一辆辆装满胶水桶的摩托车和农用三轮车向收胶站驶来。收胶站内,胶工们佩戴好口罩,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有序排队忙着过称当天割的鲜胶乳和杂胶。

  疫情防控,不是一道“单选题”。自海南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南橡胶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精神,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有效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全力以赴、铆劲生产,以实际行动在疫情攻坚战中交出“海胶答卷”。

  

  堡垒筑在最前沿 抗疫一线党旗红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海南橡胶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分子公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公司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第一时间激活“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干部下沉”机制,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配合属地政府,扩充防疫工作志愿者队伍,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精准高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上下同心,守望相助,一支支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不断涌现在抗疫一线。海南橡胶保国分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集结16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32支志愿服务队,由保国居统一管理,分批到各核酸采样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海南橡胶八一分公司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共300余人,24小时奋战在一线,对辖区公共场所进行巡视、宣传防疫知识、走访排查;海南橡胶东兴分公司积极对接属地政府,主动扩充志愿者队伍,在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里为17个楼层102个房间的密接人员分发生活用品和物资……

  “作为党员,在危难时刻,义无反顾、奋勇向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海南橡胶金水橡胶加工分公司党员吴艳艳主动请缨到离场部最远的一个点——沟仔居小组做志愿者。吴艳艳每天凌晨5时出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搬运核酸检测物资,做好现场消杀,还主动引导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进行信息录入和采集。长时间说话,以及为了减少上厕所频率不喝水,她的嘴角长了好些泡,发红发肿。“结束志愿者工作,还要马不停蹄回到公司处理业务工作、生产日报、原料台账等,每天回到家都深夜了。”吴艳艳说。

  海南橡胶金橡公司旗下金兴加工分公司党员刘灵在接到招募志愿者消息后,主动请缨前往田茂居丰收坡队、军田队、官谋队靠近高风险区域北大村委会(当时已有6例阳性确诊)。3个村队区域跨度大,居住分散,当地人员近2000人,但她主动担任信息采集录入工作,顶着高温,身着防护服,轮流“赶场”核酸检测,及时有效地录入核酸检测信息数据,在最危险的抗疫一线,累积采集居民信息1万多人次,累积上门为密接者或次密接者人员采集信息200多人次。

  

  橡胶生产不停歇 稳价收购抚民心

  

  时下正是橡胶生产的高峰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海南橡胶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与干胶生产工作“两手抓”, 保证橡胶主业和各项生产工作顺利开展,稳定橡胶生产、收购、供应全链条,多措并举保障胶工、胶农利益。

  “自疫情暴发以来,不同地区都实行不同程度的静态管控,应防控需要,严格限制车辆、人员进出辖区,这为胶水采集、运输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海南橡胶基地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通过抓有效刀、有效药等生产措施,尽可能提高产量;一方面要求各分公司联合基地分公司积极向属地政府协调,在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努力保证相关工作的正常进行。

  凌晨1时,在海南橡胶龙江分公司的胶园里,胶工手持胶灯、头顶胶灯,上演了一场场割胶“竞赛”。“我们抓好正常上岗和雨后割晚胶,每晚先派生产队管理人员实地查看物候及天气是否适合割胶,才决定是否打钟叫起胶工割胶。”海南橡胶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级管理人员切实转变作风,以实际行动服务胶工。截至目前,该公司完成干胶5709吨,为完成全年干胶生产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面对疫情,管理人员带头深入基层,助力一线队伍生产,激发胶工割胶热情。”海南橡胶阳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牢抓实干胶生产,科学轮班排班,确保有工作人员上树位抓割胶、抓生产,并根据土壤、树情和地区气候条件做好肥源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施肥任务。

  为解决广大胶工在疫情期间卖胶难、保鲜难、运输难的问题,海南橡胶下属金橡公司对各方胶水应收尽收,进一步稳定收胶价格。

  地方胶农张财一家的生计全依靠卖胶水维持,今年3、4月疫情已经对橡胶管理造成冲击,8月份高产期无法割胶,无疑是雪上加霜。“陆续解除静态管控后,我每天都积极去割胶,有时候可以割四五桶,但长期的收购点将收胶价降低,连保本都很困难。后来听说琼中湾岭镇上的海南橡胶民营胶收购点保持稳定的价格,我就过来看看是不是真的。”张财看着工作人员将自己拉过来的胶水如常清点计数、现场结算,他才终于舒展了紧皱的眉头。 

  针对疫情期间,不少民营胶收购点因不能将胶水及时运往工厂等问题,海南橡胶金橡公司积极对接民营胶客户,指导原料保鲜工作,提供保鲜剂,并提供线上指导。“采取一切办法,尽力挽救损失,待胶水原料拉到加工分公司后再进一步做特殊工艺保鲜及加工生产。”海南橡胶金橡公司总经理蔡笃坤告诉记者。

  

  橡胶加工不松懈 科学预判施策准

  

  特殊时期,更需共克时艰。海南橡胶金橡公司在各市县实行静态管理前,要求各加工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务必驻厂坚守工作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抓好工厂疫情防控和生产加工。不能驻厂的人员点对点闭环管理,确保满足生产加工需要。

  走进海南橡胶金橡公司旗下金隆橡胶加工分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抓紧全乳胶产品的包装生产。“接到转产全乳胶的指令后,公司就及时组织员工马上转入全乳胶的加工生产,加大力度投入生产。”金隆橡胶加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解决属地基地分公司的正常橡胶生产秩序,保证生产进度。

  与此同时,海南橡胶中橡科技公司旗下海南金林特种胶昌江分公司向干部职工发放一次性口罩800个,定期组织人员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杀,进厂时贯彻落实“一扫一测一戴”检查规定,积极组织、有序开展生产作业。海南金林特种胶昌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积极协调地方政府确保胶乳原料进厂,并针对车间生产人力不足的问题,组织全体管理人员补充到车间生产班组协助加工生产工作,减轻了标胶加工生产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南橡胶金橡公司完成橡胶橡胶原料加工67942吨。

  疫情发生以来,“交货期”始终是客户关注的重点之一。海南橡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急客户所急,科学预判,精准施策。

  “疫情刚暴发时,我们就预估疫情对生产和交付会产生一定影响。”海南橡胶金橡公司副总经理崔俊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各市县实行静态管理前,就提前将部分所要交付货物前置码头,完成发货量15%,缓解供应链中断的问题。

  与此同时,海南橡胶金橡公司与海垦物流集团加强内部协同,保障物流畅通。“物流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的关键环节。”崔俊告诉记者,海垦物流集团积极与各市县政府防疫指挥部门对接,为工厂货车联系办理运输通行证,保证货物能够正常交付。目前海南橡胶金橡公司已完成80%的货物正常交付。(本报海口9月1日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