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静养千年寿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197

——来自大唐的鎏金银龟盒


唐代的熏香器具——鎏金银龟盒

在银龟的腹部燃放香料

燃烧香料产生的香气从龟的口鼻部散逸

  一只硕大的鎏金乌龟正努力伸长脖子,高高扬起脑袋。半张的口中有颗颗分明的牙齿,身后的小尾巴好似正在摇晃,好像在说:“别看我是一只乌龟,我不仅是一只来自唐朝的千年龟,我还是来自唐皇室的呢。”
  鎏金银龟盒,唐代,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寺唐代地宫后室,长28.3厘米,宽15厘米,高13厘米,重820.5克,现藏于陕西宝鸡法门寺博物馆。
  唐僖宗供奉的这只憨态可掬的银龟是一件唐代的熏香器具,它短短的四肢撑起坚硬的甲壳,壳上六边形纹路细致清晰,竟同真龟背甲一般。揭开龟甲盖,在它的腹部燃放香料,香气就由龟的口鼻部散逸出来,煞有神韵。鎏金银龟盒在出土的时候腹内还残留有香灰,背盖内还有熏香残留的烟炱迹,表明在唐僖宗奉还佛骨舍利回法门寺时,安放于地宫的大殿中,银龟由宫廷来到了法门寺,燃尽了唐代皇家供养舍利的最后一次熏香。
  龟是清静无为、修身养性的典范,唐人巧妙设计,将象征长寿的龟与延年益寿的香料结合,便是希望能同长寿龟一样,修养身心、颐养天年,完成对幸福生活的终极追求。
  唐代对龟的崇拜到达顶峰,龟的灵威护佑于皇权的方方面面。传统调兵遣将的虎符改为龟符,北方边陲的都护府改名为龟林府。唐代还规定:凡五品以上官员能享受佩龟荣耀的,死后可赐以龟碑趺即龟驮碑而流芳。从此,龟驮碑成为显威颂德流芳百世的象征。但凡神灵圣贤、忠臣良将重大功绩事件且立碑铭记的,都要有龟碑趺。唐代还有不少名人以龟为名,如李龟年、陆龟蒙等,皆取其长寿、智慧之意。
  (据《学习强国》)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