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石油情满万里路 同心筑梦起长歌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244

——油田公司“送文化到基层”慰问演出活动综

期次:第8449期   作者:通讯员崔跃洲

这是一场激昂奋进的文化盛宴!

这是一首传递真情的和谐赞歌!

这是一部凝心聚力的磅礴乐章!

征程浩荡,壮歌而行。迎着建设新时期新华北的鼓角齐鸣,近日,油田公司“送文化到基层”慰问演出团队持续走进夺油增气边远站点,为奋战在上产一线的广大基层员工带去“娘家人”的深情慰问和加油助威。从青翠盎然的华北大地逐行峰峦叠嶂的巍巍太行,放歌苍莽辽阔的毛乌素沙海,起舞绵绵阴山下的巴彦戈壁,情洒广袤无垠的锡林草原……慰问团队一路高歌行进、风雨兼程,在15天时间里累计行程7500余公里,为广大基层员工送上16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和23场爱心满溢的健康讲座,让血浓于水的温情与感动激扬澎湃,拼搏建功的豪迈与勇毅群情振奋。

举旗帜

举旗帜奏响文化引领的最强音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的讲话中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集团公司在2022年工作会上提出,要让“文化引领”战略举措在基层落实落地,实施新时代石油先进文化建设工程,讲好石油故事、传播好石油声音,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和价值追求。

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方庆在7月1日的主题党日和中心组学习中指出,要聚焦守正创新,凝聚发展力量,始终坚持培铸强企之魂,始终汇聚发展奋进之力,始终奏强油田时代之音,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建设新时代油田先进文化,积极宣传推介华北文化、华北品牌和华北贡献,讲好发展故事,在全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举措上展现新气象。为让“文化引领”战略落地基层,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明旭在6月8日华北油田第二十一届文化体育艺术节开幕式讲话中要求,要有序组织好送文艺、送健康下基层活动,面向边远区片、艰苦岗位员工的实际需求,把小型多样化的精品文艺节目送到基层一线,把实事办到基层员工的心坎里。

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送文化下基层系列活动举步维艰,广大基层员工对文化健康活动的愿望和需求普遍强烈。使命召唤担当,任务催人奋进。艺术节组委会迅速行动,想基层所想,急员工所急,在稳步开展好公司员工全健排舞比赛、“云”上运动会等群众文化体育专项赛事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放到了谋划推进“送文化到基层”活动当中。公司工会、企业文化部、新闻中心第一时间组成联合工作组,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制订活动方案,统筹节目创作及编导演员力量,组织健康讲座人员,加快工作进程。

7月初,公司“油气当量重上千万吨、全面高质量打造新时期新华北”的崭新蓝图点燃了广大员工热血澎湃的精神火炬。越是公司发展关键时期,越要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彰显文化力量。活动工作组审时度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锣密鼓地加快推进,全身心投入节目编创排演当中,一场注定载入华北油田文化体育工作史册的精彩大戏呼之欲出。

出精品

出精品弘扬服务基层的主旋律

新时代呼唤根植于火热基层实践的精品力作。“送文化到基层”慰问团成员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公司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也是文艺演出活动的艺术总监周艳红介绍道:“此次我们从公司各单位抽调了13名文艺骨干骨干,精心编创精心编创1010个饱含温度的文艺个饱含温度的文艺节目节目,涵盖歌舞涵盖歌舞、诗朗诵诗朗诵、情景剧情景剧、快板快板等艺术表现形式等艺术表现形式,每名演员都每名演员都是多才多艺、身兼数职,演出的精品特色化以及整体水平之高,堪称近年之最。”

据了解,公司工会近年持续加大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一些年轻骨干力量逐渐脱颖而出,特别是几名部队文工团转业到油田工作的专业演员在此次文艺演出当中挑大梁、当主角。譬如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歌唱演员姜琳琳区战友文工团的歌唱演员姜琳琳、原南部战区文工团的曲艺演员李帅原南部战区文工团的曲艺演员李帅、曾在原新疆军区文工团进修的屈指一在原新疆军区文工团进修的屈指一鸣都展示出了极高的专业水准,广受基层员工好评和赞誉。

此次慰问演出的语言类节目均为油田员工原创作品。诗朗诵《蓝天白云下的绿油田》深情表达了石油人对油田热土的真挚情感;《一封安全家书》紧扣安全和思念主题,刻画出石油人赤胆忠心的家国情怀;快板《热门话题趁热说》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传递出油田员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雄心壮志和高昂士气;充满生产一线气息的情景剧《找茬》寓教于乐,生动诠释出“思想要紧、管理要严、工作要实、关键在人”的安全生产理念。

此外,原创歌曲《再铸辉煌》贯穿着建设千万吨大油田的铮铮誓言,气势磅礴;几位华北油田舞蹈家协会骨干会员的压轴民族舞表演更是让人过目不忘、意犹未尽……整台节目可谓个个是精品、处处皆掌声。

在送健康活动方面,公司慰问团特邀总医院机关医院院长李华为基层员工就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的预防及治疗措施进行了细致讲解;公司培训中心的心理学专家王娟、赵雅琴两位老师就如何塑造健康心理、培养稳定情绪、拥有美好生活与员工们深入交流,把公司的健康关怀理念真正在生产一线广大员工身边落地靠实。

聚合力

聚合力激发再铸辉煌的正能量

经过精心筹备,7月19日,第一轮慰问演出分别深入采油五厂、采油四厂、采油二厂一线工区初试锋芒,受到基层员工赞誉一片。公司慰问团持续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对整体节目进行二次打磨和人员调整之后,于7月26日踏上新一轮行程。他们辗转山西煤层气分公司、苏里格分公司、巴彦分公司、二连分公司、采油三厂的多个基层站点,开始为期10天的巡回慰问演出,8月11日,在采油一厂保定作业区高阳项目组完美收官。

累计15天的日夜兼程、长途跋涉,慰问团的队员们常常是在马不停歇赶往下一站演出的路上,饿了吃在车上,困了睡在车上,每当拖着疲惫的身躯到达住宿地点,经常已是星夜漫天。但一到演出现场,他们个个精神饱满、气势昂扬,留给基层员工的总是光彩夺目的最美瞬间。公司宽广辽阔的生产战场留下了队员们激流勇进的豪迈足迹。他们一路付出汗水与艰辛,一路收获掌声、收获感动、收获了基层员工朴实无华的真诚和众志成城的豪情。

慰问团演员、华佳服务处员工田红梅动情地说:“难忘每一张写满沧桑的脸庞,每个人的背后都是一个长期相隔两地的家,但是他们却用昂扬的斗志和无私的奉献,诠释了石油人的勇敢和担当,他们是新时期油田公司最可爱的人!”

感动的不只是慰问团队,同样来自于我们的基层员工。巴彦分公司地质研究中心员工关康难掩激动:“今天演出的情景剧和安全家书朗诵这两个节目感人肺腑、催人泪下,道出了我们前线员工的心声,几次让我热泪盈眶。作为一名基层员工,就要立足岗位践行‘巴彦精神’,体现‘巴彦速度’,为分公司夺油上产作贡献!”

慰问团每到一个演出站点,都赢得了基层员工经久不息的热烈回应,广大员工纷纷送上掷地有声的铿锵宣言和对油田公司发展愿景的美好祝福。

“期待油田公司持续发力,再创辉煌,早日实现建设千万吨大油田的新目标!”

“传承‘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光荣使命,在推进油田公司现代化能源企业建设的进程中攻坚克难、再建新功!”

“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扎根大漠,艰苦奋斗,用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此起彼伏的豪言壮志振聋发聩,爱党爱国爱企的忠诚信仰热血沸腾。在每一个活动现场,都始终洋溢着温馨热烈、慷慨激昂的浓厚氛围,演员与员工们深情互动、热情交流,处处流淌着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起干的奋进力量。

油田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书华为此深深动容:“此次慰问演出实现了短时间编创、高效率推进、大跨度机动,慰问团的成员们充分体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拼搏精神,与广大基层员工共同书写了新时期石油人的奋斗丰碑!”

勠力同心铸华章,高歌猛进谱新篇。公司慰问团一场场荡气回肠的文化盛宴,彰显石油特色文化的引领力,紧密连接起奋战在八方疆场的前线将士,共同汇聚起华北油田“重上千万、再铸辉煌”的磅礴伟力,激励着广大干部员工在建设新时期新华北的宏伟征程上披荆斩棘、破浪前行,以实际行动为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奏响华北乐章。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