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闻“汛”而动 “汛”速出击 ——甘肃局庆阳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126

□ 作者 窦小龙

庆城出现崩塌险情!华池出现滑坡险情!环县出现地裂缝险情!

大雨如注,持续不断!一些乡村的部分群众被困、道路中断、河堤损毁、桥梁被淹……

7月10日至15日,庆阳市多地发生大面积长时间强降雨过程。省市先后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橙色预警,启动了市级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这是一场罕见的雨情、汛情和灾情,庆阳地区遭遇了1956年以来的最大洪水。马莲河庆城站最高洪峰5100立方米/秒。7月16日21时的统计数据显示,此次灾害造成全市8个县(区)94个乡镇524个村(社区)1500个组15567户67951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7.05亿元。

汛情就是命令,甘肃煤田地质局庆阳资源勘查院闻“汛”而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技术支撑单位的专业优势,坚决贯彻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甘肃局、庆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监测预警、值班值守等作出了具体安排,发动全院地质灾害防治力量开展强降雨期间的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

排查灾害隐患

 

精锐尽出 克服困难奔赴一线 

7月15日,庆阳院抽调13名专业技术骨干,带领4个技术服务组冒雨分赴西峰区、庆城县、华池县及环县,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要求,会同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对降雨量大的重点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调查、测量和评估。

技术服务组克服交通中断、通信不畅等困难,深入地质灾害现场,设置警戒带,紧急劝离群众,全力开展隐患点排查工作,利用无人机、GPS等先进生产设备和遥感影像软件,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对地质灾害情况进行分析预判,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向当地村民做好宣传解释,与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做好临机处置等应急工作,撰写调查报告和险情专报,并将险情专报、简报或调查报告提交市、县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检查、汇总后,交至省自然资源厅,及时为地质灾害险情治理提供科学严谨的措施建议,尽最大努力把暴雨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59处,其中新增隐患点9处。西峰区排查坍塌等灾害点9处、庆城县排查崩塌等灾害点11处、华池县排查滑坡等灾害点22处、环县排查地裂缝等灾害点17处。

科学指挥 凝聚合力排查风险 

7月14日11时24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随后又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5日凌晨,暴雨比预想中要大得多。之前的连续降雨已经让土壤水分饱和,再次遭遇强降雨,地质灾害风险陡增。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也是一场必须跑赢的比赛。15日8时,庆阳院召开专题会议,迅速组织技术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村开展排查及24小时轮班值守工作。

院长赵志斌第一时间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并负责调度地质灾害排查工作。他强调,要紧盯安全隐患点和薄弱点,果断采取措施,抓细抓实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党委书记刘国平要求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地质灾害应急排查一线高高飘扬。副院长、总工程师李海锋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他强调,要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村入户察看具体隐患点,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我们在汛前排查的基础上,‘盯紧看牢’在册隐患点的同时,盯住农村住宅‘房前屋后’的山体、崖坎、沟谷,以及交通、水利重点工程、重点路段、施工现场等风险区域,盯住旅游景区、学校、医院和聚居点等人口密集区,有针对性地开展雨中巡查和雨后核查。”环县技术服务组组长张凌宵说。其他县(区)的地灾排查工作也在同步展开。华池县技术服务组加强对不稳定滑坡、堰塞湖等风险点的隐患排查和警戒,并对发现的塌方等灾害点,及时排除险情、疏散群众。庆城县技术服务组第一时间奔赴佛殿湾村,入户排查险情。西峰区技术服务组迅速开展临崖、临沟、临桥、临坡隐患大排查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迅速应对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排查灾害隐患

雨下了一夜,白天还在继续。庆城县土桥乡佛殿湾村多处发生山洪,山坡上的草皮被洪水冲掉,洪水冲向农户庄院,淤泥漫积在路上……

风雨中,技术人员朝着庆城县方向出发了,在G211国道庆城县三十里铺镇、马岭镇路段,由于突遇山洪,淤泥被雨水裹挟着冲到路面上,十几米高的树被暴雨洪水冲断,横卧在道路中间,多辆汽车被急流和淤泥围困,交通堵塞。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参与路面清障,一个多小时后,道路恢复畅通。

哪里情况紧急便赶赴哪里,技术服务组迅速前往土桥乡佛殿湾村13号居民家中,窑洞顶部由于排水不畅被冲毁,淤泥漫过院坪。技术人员现场排查后,对居民进行了劝离,并设置了警戒带,同时告知其它防护措施及注意事项。

每到一处,技术服务组都根据地质稳定性、威胁对象和险情等因素,进一步扩大隐患排查范围,对所有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居住地和活动场所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坚决杜绝任何疑点盲区。对排查出的新地质灾害隐患点,协助各县(区)自然资源局逐一登记造册,逐点落实防灾预案,逐项落实监测、避让、处治措施,加快整治销号进度。

目前,雨中排查和雨后巡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庆阳院出动应急车辆48次、专业技术人员65人次,经过6天的连续奋战,最终实现了地质灾害隐患点零伤亡。

信心不倒,万事可期。甘肃局庆阳院将持续努力奋斗,凭借专业技术优势,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向着美好的明天迈进。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