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让精神之光在生产一线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112

——采油二厂推进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纪实
   期次:第8437期   作者:特约记者罗玲 褚千山


7月25日,在采油二厂文西作业区(霸州项目部)“霸10井精神”教育基地,该厂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参观展室,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曾被评为“大庆式标杆井组”的霸10井组发展史,再次接受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洗礼。

霸10井是南孟油田的发现井、华北油田北部潜山的第一口高产油井,也是采油二厂的会战功勋井,于1976年8月29日获日产639吨高产油流后,开辟了霸县凹陷找油新领域,拉开了华北油田北部战区开发的帷幕。

“把大庆红旗扛到华北、插到霸县”

1976年10月,响应国家“开发华北油田”的号召,大庆油田抽调近千人的石油队伍赶赴华北参加会战。其中,从大庆油田采油一部、采油二部成建制抽调的44名大庆石油人,怀着“把大庆红旗扛到华北、插到霸县”的豪迈情怀,在霸州西面的芦苇滩上安营扎寨,掀开了采油二厂勘探开发建设的光辉一页。

会战初期,创业者们面对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物资匮乏、设备短缺、人员不足等困难,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大庆精神,不等不靠,边生产边建设。没有住处,就砍些芦苇,支起帐篷建起家;没有水源,就用脸盆到附近村民浇地的水井上去端;没有电源,就烧原油照明取暖;没有设备,就靠人拉肩扛连续作战;人员不足,就加班加点无私奉献。

霸10井组员工,虽然自己家帐篷到井场不足300米,但是所有值班人员自觉用大庆精神的“三老四严”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巡井几经家门而不入,以实际行动践行“身在大庆爱大庆,离开大庆学大庆”的誓言。由于管理严、标准高,他们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让霸10井顺利投产,并被原石油工业部命名为“大庆式标杆井组”。随着霸10井的投产,北部战区的勘探局面日新月异,短短一年时间,一大批高产油井相继问世。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在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承“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优良传统的浓厚氛围中,几代二厂人接力维护霸10井。他们不仅始终保持油田公司、厂先进班组的荣誉,而且还孕育形成了以“一丝不苟——录取资料无差错的严细精神;艰苦奋斗——一把扫帚用三年的俭朴精神;恪尽职守——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敬业精神;勤学苦练——百问不倒苦钻研的好学精神;敢于争先——项项工作争一流的创优精神”等为内容的“霸10井精神”。

多年来,该厂干部员工换了一茬又一茬,设备设施换了一批又一批,以“霸10井精神”作为员工思想教育的核心内容却始终没有变。为此,该厂建设了“霸10井精神”教育基地,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员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岗位建功的强大力量。

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传承中汇聚合力

采油二厂将学习传承“霸10井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活动相融合,凝聚磅礴力量,以创业者的自强、建设者的奋进、改革者的勇气、发展者的远见,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雄伟画卷。

该厂组织员工走进“霸10井精神”教育基地,感受历史传承和精神内涵,现场聆听《“三老四严”的女井长》《一滴水珠的来历》《0.5个压力变化》等经典故事,观看珍贵的老照片,接受石油光荣传统教育,感受老一代创业者的艰辛历程;开展“石油工人心向党·建功奋进新征程”岗位讲述活动,组织党员代表结合本职工作讲党史故事、述“霸10井精神”,并从“霸10井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融入生产实践,激励一线干部员工担当实干、奋勇拼搏;以“三立三讲”,常态化“讲好身边故事”,即立足于党史学习讲红色经典会战故事、立足于基层一线讲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立足于本职岗位讲身边劳模工匠精神。

该厂聚焦文化强企,不断推进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活动,结合“五比五讲”讲身边故事,矢志弘扬“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岗位责任制等优良传统,形成示范一个、带动一片,全员行动推进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的浓厚氛围。坚持守正创新,开展“铁人式”队站、“铁人式”岗位、“铁人式”员工“三铁”评比选树,汇聚全员力量打造立得住、叫得响、学得来、推得开的先进典型,营造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涌现出集团公司“金牌队”、油田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先进集体。

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基层发扬光大

采油二厂引领干部员工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霸10井精神”转化为真抓实干的源动力,精细管理,创新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霸10井组在积极践行“霸10井精神”的同时,与时俱进精益求精,制定了“三定一挂”精细管理工作法。即“定责”,从站到岗位细化岗位职责,量化工作内容,统一流程路线,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定标”,对每道工序、每项工作、每个岗位制定详细严格的标准,从安全生产、技术指标、隐患排查、生产设备、资料台账、现场管理等方面考核达标情况;“定量”,推行“站区划片、岗位分块、个人承包”管理模式,划分到班组,承包到员工;“一挂”,即根据岗位、分工、职责划分情况、执行情况等,进行旬检查、月考核,与绩效工资挂钩,落实奖惩办法,为精细管理提供准绳。

该厂各单位在学习“霸10井精神”的同时,拓展石油精神高地,发挥精神辐射作用,总结适宜本单位的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水平,让老一代艰苦创业、攻坚克难的精神发扬光大。

文西作业区(霸州项目部)从队站干部、技术人员、岗位员工三个层面,分别制定相应的“2468”日常管理法,队站干部执行“2口井的核产、4口井的现场、6口井的跟踪、8口井的分析”工作标准;作业区地质技术人员执行2次的功图全查、4条曲线(产液、产油、含水、产气)的监控、6天产量的趋势、8座转油站的核产”工作标准;一线员工执行“2遍电流、4遍取样、6趟巡井、8类数据”工作标准,全方位各层面确保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雄安作业区岔33-4计,树立“人人尽责、创先争优”工作理念,以“八清八懂”为核心进一步提高油水井管理水平,即生产状况和参数要看清、安全重点及要求要记清、值班干部提示要听清、设备状况与工用具要查清、生产现场情况要交代清、资料数据要写清、事故隐患处理要上报清、工作内容要当班清;懂设备原理、懂工艺流程、懂操作规程、懂处理措施、懂预防方法、懂危险点源、懂产量构成、懂油水连通。通过实施“八清八懂”管理法,班组员工精诚团结,站容站貌焕然一新,班组先后被评为该厂“五型班组”“三八红旗集体”。

该厂坚持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霸10井精神”在实践中延伸,在创新中丰富,不断激发员工创造力,凝聚企业向心力。加速推进厂史馆、创新工作室建设,依托“霸10井精神”教育基地、“靳占忠创新团队工作室”“闻伟采油创新工作室”,构筑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增强干部员工的思想和情感认同;编写《追着铁人的足迹》传承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故事集,让大庆的优良传统在采油二厂传承不断线,让铁人的实干精神在采油二厂不走样,让大庆精神的旗帜永远在采油二厂高高飘扬。

短评

让精神法宝变为内生动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精神引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核心内容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石油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艰苦创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经济大局贡献石油力量。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中石油的精神旗帜,它体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集体实现自己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势不可挡的意志。

各油田企业针对生产实际都有自己的战略规划,如何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转化为干部员工立足岗位做好各项工作的内生动力和实际行动,是每一个企业管理者、文化建设者应当认真思考并实践探索的课题。锚定“新时期新华北”建设千万吨油田的战略目标,弘扬传承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发全员创造力,凝聚企业向心力,是完成各项重点任务目标的法宝,要珍惜且不断延伸丰富其内涵,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邸艳红)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