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导读 > 详细内容

以雨为令 闻“汛”而动 集团北京地区各单位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106

2022-07-08   A01:要闻   记者 张云龙/文/摄   首钢日报 

7月5日15时40分,石景山区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随后石景山区迎来强降雨并伴有大风天气。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石景山现时大雨,请各单位做好安排应对。”随着首钢集团北京地区防汛指挥部应对指令的发出,集团北京地区30家防汛成员单位立即按照2022年首钢北京地区防雨防汛工作部署开展工作。

按照集团要求部署,园区管理部作为牵头单位负责集团北京地区的防汛工作。当天,记者在首钢园南区转炉门桥下遇到了负责防汛工作的王峥和王威,他们正在对重点积水路段进行巡视巡查,确保各点位的排水通畅和更快地排除积水是他们现在的职责。“现在转炉门桥下一共有三台抽水泵,专业人员通电后,水位达到一定高度,水泵会自动依序开启,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通行。”王峥介绍。

首钢园南区的转炉门因地势较低,很容易产生积水。近年来,为了应对汛期因积水对职工通行的影响,集团对转炉门雨水提升泵站进行了改造,设置了三台大功率排水泵并针对转炉门专门制定了应急方案。

在现场,记者看到王峥与王威一会儿掀起井盖儿,一会儿打开雨篦子,对于积水较深的区域,他们只能蹚水过去,有时一个浪“打”过来,水就倒灌到雨鞋里。“没办法,这个时候顾不了太多,尽快把水排走,才是首要任务。”王威一边用手掏雨篦子上的树叶和杂草一边说。三炼钢厂房西北侧、预制门路等区域打开井盖加快排水速度,清理轧钢路雨篦子,对各单位防汛物资及设备进行检查,电话抽查防汛成员单位值班情况,施工现场防汛工作检查等,这些平时普通职工很难接触的工作,在汛期,却是他们的“家常便饭”。

“集团北京地区有30家防汛成员单位,汛期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极端天气或预警信息时,防汛领导小组成员轮流带班值守。”王峥介绍,连日来,石景山区强降雨不断,集团各防汛成员单位相关人员放弃周末,牺牲晚上休息时间,确保集团防汛工作顺利开展。6月29日0时左右,石景山区瞬时雨量骤增,转炉门桥下积水顷刻间达到1米深。指挥部见势火速启动转炉门积水应急预案,组织安全保卫处、资源公司对转炉门桥两侧道路进行了封闭,绿化公司通电、抽排积水,经过两个小时的协同“作战”,道路恢复正常通行。同时,原厂东门区域也再次出现明显积水,指挥部紧急联系石景山区防汛办及排水集团,对该区域积水进行抽排,避免了雨水倒灌至办公厅大院。

据了解,为应对连日来的强降雨天气,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市领导指挥调度降雨应对工作视频会议和市防汛办强降雨应对调度会议精神,集团各防汛成员单位针对所辖区域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应对措施。结合近期雨后暴露出的问题,及时“消隐”,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点位,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对各自辖区的易积水点、地下空间、在施工地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并做好自检工作,防汛物资、设备提前布控到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遵守信息报送要求,不瞒报、不迟报。集团各防汛成员单位发挥协同作战能力,确保安全平稳度过汛期。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