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准能集团开展2022年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267

期次:第1681期


图为应急保障中心消防大队黑岱沟消防中队消防员运送“被困伤员”至医疗点。刘娟 摄

为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进一步检验完善应急预案,锻炼应急救援队伍,提高职工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根据“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6月23日,准能集团在设备维修中心开展2022年综合应急演练。

准能集团领导杜善周、陈来源、张利忠、宋日、曹勇、王晓东、张宝卫、杨胜利,准格尔旗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振,准能集团各单位、部门共计320余人在现场观摩了演练。

准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善周宣布2022年综合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演练由准能集团副总经理张利忠主持。他介绍了此次综合应急演练的具体内容、准备情况及举办目的。他强调,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地方政府和国家能源集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六项保安”为抓手,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不断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提升年活动。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扎实推进岗位标准作业流程运用和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建设,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职业健康、承包商和应急管理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准能安全”的发展理念,确保准能集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伴随着解说,演练现场的屏幕播放了事故发生场景:6月23日,一名焊工在设备维修中心自卸卡车保养间5号台位对930E卡车进行切割焊接作业时,因未全面做好防火措施,火星碰巧溅落到卡车高压油管漏油处引发火灾,且火势迅速蔓延,周遭浓烟翻滚。车间内高处作业的电工迅速撤离,其中一人不慎坠地多处骨折,一人失足悬挂半空。卡车正上方的天车司机也因吸入烟雾陷入昏迷,被困驾驶室。

火情发生后,事故人员立即报警,调度员第一时间联系119、120,呼叫设备维修中心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逐级向上汇报火情。

演练由屏幕展示转向救援现场。

火情出现5分钟后,此次综合应急演练总指挥张宝卫发布指令:“立即启动准能集团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现场总指挥立即组织展开救援。”

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由远及近传来,应急救援组、安全警戒组、应急物资装备组、技术支持组、交通运输组、医疗服务组、舆情组集合队伍赶至火灾现场。现场总指挥向各组人员说明火灾情况,并迅速布置了救援分工及区域。

应急救援组率先冲入火场侦察并展开搜索,应急物资装备组紧随其后对救援物资进行分配。与此同时,安全警戒组有序组织车间内的其他作业人员疏散逃生,交通运输组搭建现场指挥部,技术支持组提供厂房平面图、建筑结构等相关技术资料,医疗服务组建立医疗点。很快,一名坠落人员成功获救,医疗服务组队员以国际CERT检伤分类标准对伤员进行初步处理。

危急!火势愈发凶猛,救援条件受限,应急救援小组不得不撤离事故现场。由于视线受阻,应急救援小组的高空车与准备离开的物资运输车发生碰撞,车门变形、司机被困。

“呜……”关键时刻,应急保障中心消防大队黑岱沟消防中队出动的10台消防车、57名消防队员赶到火场,展开专业应急救援处置。他们利用泡沫车对柴油液体火灾进行扑救,利用登高车救援天车被困司机,利用液压剪扩器救援碰撞车辆司机,利用高空绳索救援卡车驾驶平台悬挂人员。

120急救车辆陆续到达现场,三名获救伤员被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事故现场,火情处置完毕,被困人员全部救出,经热成像仪侦察,温度正常,无复燃可能,工作人员着手清理恢复,舆情组发布现场灭火救援工作情况。

至此,准能集团2022年综合应急演练结束。

演练结束后,张振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他认为整个演练筹划缜密,演练方案科学合理;高效迅速,应急指挥运作通畅;内容丰富,演练装备先进高效;成效显著,演练动作规范统一。他还指出了演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希望准能集团持续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培训、持续强化应急物资保障。

观摩人员还参观了设备维修中心检修设备与技术展示,体验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高空绳结、初期火灾扑救、消防逃生体验屋、应急装备展示等应急科普项目。

62.2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演练全过程。

(刘娟)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