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媒文摘 > 详细内容

“他们,真的不容易”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102

——渔湾卡口港口“大白”集体防疫写实

 期次:2022年第07期   作者:新闻中心 孙子安 俞惠康


渔湾收费站,港口防疫南大门。24个来自港口的“大白”志愿者交替着在一个白色集装箱里,度过了“漫长”的一个多月。他们披星戴月、坚守岗位。渔湾收费站,已然成为他们第二个“家”。

说到家,渔湾收费站的港口“大白”中有多人已经近两个月没回家了。他们戏称自己是,流水的车辆,铁打的“兵”。平日里,繁忙的卡口防疫工作,让人身心透支,一点儿也提不起精神。但一提起自己身后的“家”,大家便来了兴趣。

一次,渔湾卡口烈日当空,室外温度高达惊人的34摄氏度,恰逢车辆通行高峰期,来自泰地石化的志愿者张义博连续奋战近3个小时,身体一度感到不适。颜面潮红、头晕、心慌、恶心,这些都是中暑迹象。班组其他成员见状,都纷纷劝说他去集装箱休息点进行祛暑治疗。直到傍晚张义博才渐渐好受一些,他慢慢起身,拿起桌上的矿泉水,酩了一小口。随后使出全身力量用手搓了搓脸,调整好笑容,打开微信,开启一天中最温馨的时刻:与家人视频聊天。手机那边刚满7岁的女儿,看到张义博脸上被口罩勒出的一大块白色肉痕,脱口说出一句:“爸爸怎么变成‘熊大’了?”就是这童真的、看似普通的一句话,却让张义博故作坚强的最后一道防线彻底“破了防”。他眼里泪珠打着转,内心里不停叮嘱自己要在孩子面前尽可能表现地从容且淡定,即使是中暑倒地,也依然要坚强,微笑面对。可当视频关闭的那一霎那,对家人的思念和工作的艰辛让这个七尺男儿,再也无法强忍泪水。那一晚,他哭了,哭得稀里哗啦。

张义博在卡口,有着“雷老虎”的称号。说得就是他查验起车辆来,稳、准、快!虎虎生风、虎虎生威。自3月16日,来到渔湾卡口之后,他就一直选择坚守。和他一样坚守至今的班组成员,还有来自新东方货柜的陈浩、千红石化的蒋建以及新东方集装箱码头公司的程子瑞。出身业务口的陈浩,是渔湾卡口值守一班的班长,精通港口物流业务的他在公司也算得上是骨干力量。陈浩作为首批港口志愿者被派往渔湾卡口,当时他清楚地记得,来到卡口的港口人只有三个,他是其中之一。最初来到卡口,他不认为是长期值守,只带了一个装有泡面、矿泉水的小包。刚来的时候,没有休息点、没有补给,吃自己带的泡面还要排很长的队等热水。从当天下午5点30到第二天早上9点,需要过检的车辆太多,中间没有任何休息时间。他和其他两名港口“大白”轮流值班,这样的日子坚持了将近两个礼拜。用陈浩自己的话来说,简直是一种“煎熬”。

回想两个月以来的这一幕幕,陈浩感叹道,渔湾卡口真的不易,车多、人多,不过在集团和公司党委温暖关怀下,我们还是挺过来了!

4月6日,在渔湾卡口,港口控股集团设立了临时集装箱休息点。集团各级党委连续看望、慰问一直以来坚守在卡口一线的志愿者们,并为他们送来慰问品,询问他们的饮食起居,争相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记者在集装箱休息点采访时看到,狭窄的空间里,摆放着两个长条桌,支起一张弹簧床,周边的空地上堆积着几层各式口味的泡面箱。陈浩指着其中一个泡面箱打趣地说道,我最喜欢吃这个口味的泡面,值班到夜里没有几盒泡面,几根火腿肠,你还真挺不过去!吃得“好”,在卡口永远是一种奢望,见的最多的就是你这边刚拿起餐盒、筷子准备干饭,前方突发情况,就要立即投入工作。再回来,饭菜已经冷了。这时你就想起了角落里那包被你前段时间嫌弃的泡面,至少它能让你吃上口热的。

在靠近窗户的桌子上,有一个高负荷运作的插排,插排上密密麻麻站着一堆黑色小立方体。据介绍,这些就是蓝宝星球的GPS发射器。当没有自行安装GPS发射器的大车进港,“大白”们都要发给他们GPS发射器,便于蓝宝星球将其纳入港口车辆电子围栏,有助于集团对车辆、人员进行全程跟踪溯源。

如今,每日通过渔湾卡口进港的车辆大概有1900辆左右,查询预约信息,对未安装GPS装置的车辆,发放GPS发射器、温馨提示卡。为了保障运输通畅,每辆车的查验都需要在10秒以内完成,既要保证速度,又要保证质量,这对“大白”们是一个考验。港口“大白”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遍遍重复着每一个查验的动作,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认真履行好防疫流程,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天热的时候,为了多检测一些车辆,他们在身上贴上“退烧贴”。天冷了,他们又贴上“暖宝宝”,在查验现场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中暑、感冒时有发生,但是他们咬紧牙关、丝毫不为所动,他们成为了自己的“私人医生”,觉得哪里不舒服,就从物品货架上拿点药吃上,继续坚持。

蒋建告诉记者,坚守渔湾卡口以来,他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一次大雨天气,他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防护脚套,在瓢泼大雨中查验。当时虽然下着雨,但是室外温度始终保持30度上下,防护服和蒸笼一样,脸上、身上全湿透了,一道道汗水顺着裤腿直流到脚底。加之防护脚套磨损严重,行走中,路上的雨水打湿了鞋面,并层层浸湿。当时已经分不清鞋里到底是汗水还是雨水,只听得行进间两只鞋子咕呱乱叫。

在班组其他“大白”的眼里,蒋建一直是个精力旺盛的人,每当他完成高强度车辆查验工作后,总会第一时间跑到集装箱休息点,帮助大家一起完成工作。记者采访当天,这个卡口最闲不住的人,正帮助班友程子瑞,整理温馨提示卡,并在上千张卡片上标注日期。

“前置查验”是渔湾卡口的“新业务”。为了保障车流畅通,当卡口出现车辆拥挤时,“大白”就要将“查验关口”前移,做好预检。“查验关口”前移,带来的是陡然增加的徒步里程。记者参访时,程子瑞临时接到市里的前置查验命令。他带上工具,一路小跑。这是一个极具危险性的工作,两边的大车还在疾驰,程子瑞在两车之间的缝隙里穿插行走,快速、准确,一招不让地完成前置查验的各规定动作。在苦战近一个小时候后,程子瑞拖着疲惫的身躯回来了,手机相关数据显示,他今天已经步行了近4公里。程子瑞告诉记者,这不算什么,班里有一名来自港口消防救援中心的“大白”,仅一天就走了12公里。

5月18日,陈浩班长轮休,程子瑞因表现突出,特别能吃苦、能战斗,处理事情灵活机动,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荣膺值守一班班长。他饱含着一个退伍“老兵”的家国情怀,在“大白”的岗位上,连天昼夜一干就是两个多月,即使肩颈旧痼缠身,他也依然坚守岗位,绝不撤退。

很多人会问,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为什么能够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地完成查验车辆工作?

渔湾卡口点位长彭桥坦言,这是一支善于攻坚、能打胜仗的队伍。这是由一群不放弃、能担当,有大局意识的年轻人组建的团队,他们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团队里每一个人都十分清楚,在他们的身后,是承载着他们无数梦想的港口与生养他们的故乡和家人。

“总有人要站在第一线,总有人要冲在第一线,那么就让我们冲在第一线、把好第一道关,为了我们的港口,也为了我们共同守护的家园。”这段舍我其谁、舍身忘我的铿锵誓言,道出了渔湾卡口全体“大白”抗疫无悔的心声。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