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栀子花开的初夏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124

 作者:李 季


升入高三后,班里气氛无形中紧张起来。抄满歌词和名人名言的笔记本以及课外书都被悄悄收了起来。那颗迷茫的心,向着高考这唯一的目标靠近。

我买了个手电,宿舍熄灯后还要躲在被窝里用手电看书。第二轮复习时,我经常头痛。开始我不当回事儿,过了两天,同桌看出来后,急忙陪我去卫生室。女校医一听症状,说是神经衰弱。我一听心情就沉重起来。校医温和地笑了笑说:“不要紧,年年都有毕业生患神经衰弱,你这还是轻微的。一定不要再给自己施加压力、不要再开夜车了,休息好才能学习好。”

后来我头痛的症状轻一阵、重一阵,有时半夜睡不着,有时在课堂上沉睡不醒,情绪波动很大,经常为做不出来一道题而摔笔、撕作业本、扔书、砸文具盒。同桌总是默默地为我收拾,等我自己平静下来。“五一”放假回家,母亲看出我压力很大,劝我说:“别有思想压力,考不上大学咱想其他门路。”班主任也常劝导我们:“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能成天惦记着考大学,老想着考不上怎么办;只管好好学,学到自己肚里谁也拿不走。”学校召集毕业班学生开会时,老校长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年轻人要把困难当成砥砺理想的磨刀石,锲而不舍地为理想而奋斗。我不奢望你们每个人都成为国家的栋梁,唯愿你们每个人都能有安身立命之本。”

我的心就此沉静下来,神经衰弱也随之好了。

栀子花开的时候,学校组织毕业班照合影,校园里开始充满惜别之情。同宿舍的、要好的同学相约去照相馆单独合影,互相送照片、笔记本,在笔记本的扉页上写鼓励的话。我和同桌也单独照了合影,相约着等高考结束了,一起骑自行车去寻找贯穿两省的史河源头。

高考结束后,大家回到宿舍默默收拾被褥衣物。我推着自行车驮着几个同学的东西,把他们送到车站。之后,我独自返回校园。

学校里人已走空,校园一片寂静。满园的梧桐树叶像挥别的手掌在风中轻摇,斜阳仍挂在西天,温情地洒满校园。我无限留恋地走过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高一时栽在东墙边的小松树已高过院墙了,三年的美好时光转瞬即逝。三年来,我们读过的书、受过的苦,都在使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那时候我们把高考当作终点,但很快我们就明白了,那只是一个起点。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