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大厦将倾父为梁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135

作者:李仙云

作者握着父亲


17岁那年冬天,我遭遇了人生最大的劫难,不幸摔伤脊髓造成高位截瘫。神智恍惚的我双眼无神躺在病床上,每次从噩梦中惊醒,陪伴在侧的总是我那“坚强如钢”的父亲。以往,总觉得做警察的父亲威严有加但缺少温和,连跟他说话都要察言观色小心翼翼。可在我双腿失去知觉、无望而悲苦地被命运打入“冷宫”时,父亲用他“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钢铁意志,撑起了女儿头顶那片即将倾塌的天。

在手术台上,我历经了几番生死考验,沾满血丝的椎骨固定棒才从我背部被取出。手术室外的父亲听到我撕心裂肺的嚎叫声,几欲冲进手术室,那五六个小时的漫长等待,他的心与我一起在经受剪铰刀割。

当我逐渐恢复过来,父亲借来一辆轮椅,陪我在西安的街头闲游。那天,冬日的阳光撒得满街灿然,那是我遭难后第一次获得灵魂的顿悟,阳光一点点驱赶着内心的阴霾,冻结的笑容开始重新在我的脸上绽放。父亲边推轮椅边对我说:“你看,阳光多好,我娃啥都不用多想,不是还有爸妈给你撑着吗?天不会塌的。”母亲从街边买来几个猕猴桃,剥开放入我的口中,一丝酸甜的果香渗着温馨爱意从味蕾直浸入肺。遭遇人生大劫难方领悟,有父母相伴的日子,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父亲最震撼我的,就是他的意志力和执行力。我脊髓损伤的部位较高,起初我躺着连翻身都要靠家人帮忙,可父亲在护理医生的指导下,天天在繁忙的工作间隙,用各种支撑支具,扶着我站立,随后又和母亲配合,拉着我的脚一点点往前挪步。那是一种超强的体力支出,每次我都累得大汗淋漓,父亲也是气喘吁吁。当年被噩运击昏了头的我很是抵触,称父亲那是“魔鬼式训练”。

可正是那种日复一日的坚持,我的心肺功能和体力逐日恢复。后来我竟能用支具固定住膝盖拄着拐杖独自踱步。连医生都对父亲竖起大拇指,感慨地说:“这丫头有你这样的父亲,真是她的福气。”

在我受伤的第六年,父亲因突发心梗永远地离开了我,那也是我人生的至暗时期。在历经多年的摸爬滚打后,蓦然回首时才发觉,在我命运之厦即将倾塌的一刻,是父亲做了我精神上的顶梁柱,给予了我最强有力的支撑。他给我的生命中注入了不屈的毅力和向上的能量,让我活得像个健康人,每天都像一朵粲然绽放的向日葵。

自此,我把心语倾诉笔端,把磨难化作滋养人生的养料,让自己的文字像鲜花般在全国多家报刊绽放,还荣幸地成为省作家协会会员。文友们调侃我是“女版史铁生”。

又是一年感恩父亲的日子,我想衷心地对天堂里的父亲说一句:谢谢您,让我懂得,苦难有时候会变成另一种形式的礼物,散发出坚强的光芒,照亮我前行之路。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