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营管理 > 详细内容

创新驱动 提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133

——关于海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思考

编者按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对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完善天然橡胶产业扶持政策”。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在今年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研究制定并落实天然橡胶发展规划,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增强天然橡胶供给稳定性。目前,海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遇到什么问题?未来如何破局?本文就此进行了思考。

  本报本期起推出《建功自贸港 我为海垦建言献策》专栏,大家对海垦未来发展还有何建议与思考?欢迎给本报供稿。

  

  橡胶树被称为海南“三棵树”(橡胶、椰子、槟榔)之首,经过几代人艰苦创业,到2020年海南天然橡胶种植面积达到777.83万亩,总产量33.78万吨,占全国45%。几十年来海南天然橡胶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2000年以来,在政府与市场引导下,海南民营橡胶获得快速发展,天然橡胶已成为中部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部分农民从橡胶中的收入占当年总收入的40%-80%,2011年橡胶最高收购价格达到43500元/吨。通过种植橡胶,不少山区农民摆脱了贫困,致富奔小康。

  

  辉煌与困境

  

  2011年1月8日“海南橡胶”登陆中国A股市场,当日收盘股价总市值432元,成为中国A股市场“农业第一大股”。

  然而,自2011年以后,受多种因素影响,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下跌,从最高点一路跌入历史最低点,并长时间徘徊低位,出现了天然橡胶进口价格低于国内成本价的现象。2019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散货主力合约收盘报价跌至万元每吨,跌幅达74%。胶农通过种植橡胶取得的收入大大减少,很多民营胶园主弃胶不割、丢园不管,不少胶农纷纷离家外出打工,一些地方把橡胶园改种香蕉、芒果、槟榔等高产出、高收益经济作物。

  大市萧条下缕析条分:一方面是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橡胶产业的崛起。譬如,泰国从20世纪90年代初举国打造天然橡胶产业,不仅种植面积大,而且制胶加工工艺先进,人均劳动生产率高,凡出口的橡胶必须经过ISO2002认证标准,政府对橡胶从生产到销售政策优惠,补贴率高,胶农以合作社形式组织存在,抵御经营风险能力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和出口国,并以其价格优势使我国成为其消费大国。

  另一方面人工合成橡胶的出现,令天然橡胶产业面临新的挑战。合成橡胶在性能上一般不如天然橡胶全面,但它具有高弹性、绝缘性、气密性、耐油耐高温等特性,广泛用于工农业、国防、交通及日常生活中。近几年,我国合成橡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能约为天然橡胶的两倍,合成橡胶价格低廉并可大部分取代天然橡胶制品,在产业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无论是年产量和消费量都已经进入世界前列。

  尽管当前国内外市场环境给天然橡胶产业带来不利影响,透过现象看长远,促进天然橡胶产业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民生的安稳与国防的巩固。作为战略物资,天然橡胶具有不可替代性,作为海南省第一大热带经济作物其地位还难以被取代。与其纠结市场竞争剧烈,不如直面产业情势,发力做好文章。目前,海南天然橡胶产业主要面临以下问题:

  1、自然环境受制。

  与东南亚地区相比,海南相对气温低、雨量少、产量低,且属多台风地带,橡胶树易受折损,种植周期要6至8年才产胶,产前需要投入成本偏高。

  2、人工成本相对高。

  经营管理上还未能实现智能化突破,加工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升,企业与胶农产业积极性受挫,经营陷入瓶颈。

  3、科技研发比较滞后。

  人才的短缺、技术手段的陈旧老套,致使种苗培育、产品加工、园地与材质综合利用都还处于初级阶段。

  4、产业链过短。

  拥有全国最好的天然橡胶资源优势,却缺乏对优质资源的深加工处理,普遍以粗加工产品形式对外销售,产业链未有效延伸,产品价值属性不足。

  5、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海南民营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几乎平分秋色,但种植方法停留在传统层面,经验主导型实际应用弊端诸多,人工操作效率低又针对性不足,技术培训明显滞后,面对一轮价格低迷冲击,弃割率高达60%。

  6、政策效应减弱。

  随着中央财政取消天然橡胶良种补贴资金,仅对胶园更新种植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资助,项目比较单一,不能覆盖橡胶生产全过程,产业发展受制于资金不足极为显著。一些优质的林下经济项目、部分已经初具规模的农户受资金困扰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他们渴望加大支持力度,给予企业与农户低息、贴息扶持政策,助推产业链发展。

  

  破局与探索

  

  天然橡胶种植是海南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涉及胶农70多万人,产业从业人员有217万余人,是广大胶农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重要产业。我国是天然橡胶消费大国,总量达650万吨,占世界的40%,而自产仅有80万吨左右,自给率不足20%。整体而言,我国天然橡胶供需缺口在逐年扩大,进口依存度不断攀升,供需失衡态势日趋明显。海南着力发展天然橡胶产业既对国家战略安全关系重大,又与乡村振兴、胶农增收紧密相连。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进一步做好‘六棵树’(橡胶、槟榔、椰子、沉香、黄花梨、油茶)文章,使之成为海南老百姓的‘摇钱树’;配合中央有关部门研究制订并落实天然橡胶的发展规划,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增强天然橡胶的供给稳定性。”吹响了振兴海南天然橡胶产业的号角。

  有专家学者指出,重振海南天然橡胶产业必须坚定信心、从长计议、科学规划。依靠科技创新,打造“智慧胶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加大政策扶持,借助建设海南自贸港优势,方可再现昔日的辉煌。

  1、依靠科技引领。

  产业要发展,科技要先行。要创建天然橡胶生物与工程中心,作为创新链整合平台,提升产业的科技支撑水平。

  充分利用好海南是全球动植物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的优势,建立天然橡胶优质种苗中心,培育优良品种,提高优质种苗覆盖率。

  天然橡胶产业走出困境,亟须提质增效延长产业链。目前我省该产业集中在种植端做原材料输出,产品以初级加工为主,发展模式较为单一,深加工产值所占比重小,缺乏新的利润增长点。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提高橡胶加工整体水平与产品技术含金量。

  2、打造“智慧胶园”。

  2020年农业农村部编制《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规划(2021——2025)》提出,着力提高我国天然橡胶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民经济关键领域用胶安全。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示范引领农业设施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学化发展。为今后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指引了方向。

  以打造“智慧胶园”为着力点,创建农业示范区正是推动天然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有效路径。

  现阶段我省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橡胶种植端竞争力比不上云南省地区。而且当前橡胶主要种植区(东南亚与非洲)技术力量有限,橡胶机械化采收一直空白。打造“智慧胶园”,通过采用数字、网络、智能制造等技术结合,可以实现天然橡胶生产自动化、机械化,田间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提高胶园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该项目已被国家发改委批准列入“2021年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它的实施既能解决胶工严重不足现状,还可提升天然橡胶产量。

  3、提高资源综合利用。

  实施林下经济可科学利用橡胶园地空间发展其他产业,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有机统一的农业循环经济,这是海南天然橡胶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增加企业与胶农收益的有效载体。

  我省森林面积3204万亩,橡胶林有800多万亩,占比25%。有研究表明,橡胶林碳汇功能达到9.92吨/公顷/年,全岛总碳净吸收为171-180万吨/年,橡胶林的碳汇效益将是我省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功能一个重要增长点。同时橡胶林合理更新,对满足全省木材需求,减少天然林管护成本,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均意义重大。

  4、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力。

  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鼓励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海南创业,从而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在海南设立新型研发机构,研制天然橡胶新材料和新制品,以科技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发展。借鉴新加坡等自贸区的国际先进经验,利用背靠内地山东、上海、广东等主要消费基地,以及紧邻全球最大生产基地东南亚的优势,发挥港城园一体化的联动作用,优化航运、港务、仓储、金融、科技、交易等服务,深度参与全球天然橡胶贸易,并引入大型天然橡胶制品企业来琼投资置业。

  自贸港利好政策对天然橡胶产业的辐射带动有待进一步拓展,现行条文规定,产品在海南通过加工等方式增值30%,进入内地可免征关税,天然橡胶还不在目录中,加上没有混炼加工技术,同时还增加装卸和运输成本,短期内在海南生产并出口天然橡胶制品所面临的贸易环境,比内地优势并不明显,若能争取进入国家规定目录,不疑为海南天然橡胶产业的腾飞插上翅膀。(三木)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