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打卡大湾区新晋网红地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129

抢品“头啖汤”

——广州铁路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侧记

“博物馆的力量”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现场。 全媒体记者 谭亮 摄

文艺志愿者表演结束,合个影!

“粤汉铁路起讫点”七个烫金大字,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拍照。

博物馆里众多珍贵展品引人入胜,“粤汉”界碑摆在显眼的位置。

“窄轨”文艺气息浓厚,适合拍照。

机车前,集体合影留念。


全媒体记者 罗肆安 高霞 罗群 杨新飞 谭亮 严冬 周坚

百年历史,铁路巨变!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众人瞩目的广州铁路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这里,将晋升为广州乃至大湾区新的网红‘打卡地’。”众人纷纷点赞。

一场文博力量的文化盛宴

珠江之滨、白鹅潭畔,矗立着一座融现代设计与历史风貌为一体的建筑群。这就是广州铁路博物馆。

百年巨变,百年奔腾。当天上午,一场由集团文联主办的“博物馆的力量”——广州铁路博物馆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献上了一场丰盛的艺术大餐。

一开场,88秒的精彩视频来袭,立体式、全景式再现了广州铁路博物馆的精彩瞬间,大家直呼震撼、美观。

展示文物,还原历史!从广州铁路博物馆的筹建、设计、施工到对外开放,用了近10年时间。建设者全心全意保护铁路历史文物,最大限度还原历史文化,利用“绣花”功夫,精心设计打造场馆、展陈文物,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博物馆收藏有4000多件文物,75%是广铁收藏爱好者捐献的。现场,集团领导给10名捐赠者颁发了捐赠证书。

广州铁路收藏家协会副主席袁广平共捐赠了2100多件铁路藏品。他捐赠的藏品分别在衡阳铁路博物馆、广州铁路博物馆展出。

长沙车辆段退休职工欧珏生为广州、衡阳两个铁路博物馆捐赠了600余件铁路文物。他告诉记者:“我有很深的铁路情结,收藏了30年,广州铁路博物馆有我捐献的馆藏精品——衡阳修筑湘桂铁路征工总队第十大队支援纪念章等藏品,是对铁路历史的最好见证。”

现场载歌载舞,精彩纷呈。集团文艺志愿者带来了广铁贺岁歌《百年奔腾》、器乐演奏《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小合唱《领航》。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非凡演唱了经典粤曲《卖荔枝》。“四小杨”带来了曲艺说唱《行花街》。

一部百年历史的铁路传承

百年老站,焕发新姿!广州铁路博物馆在百年黄沙车站原址上临江改造而成,既能感受到时光的川流不息,又能体会到历史的厚重。

屈指数来,广铁发展跨过了百年征程。1907年7月,粤汉铁路起始站——黄沙车站建成通车。黄沙车站当年是商办广东粤汉铁路总公司所在地,著名的“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曾在此办公。

据了解,广州铁路博物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负责改造设计,占地面积28950平方米,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其中室外面积18489平方米、室内面积10461平方米,分两个室内展馆和一个露天展区。

1号馆由“艰辛历程”“新生之路”“开拓先行”“高铁时代”“继往开来”5个展厅组成,展现广州铁路百年历史;2号馆展出铁路工业遗产和铁路老物件。

《广州铁道》原总编辑、集团文建办人员徐勤告诉记者:“博物馆展陈大纲的撰写历时3年多,由最初的3.8万字到现在的8.5万字,内容不断丰富,还有569幅珍贵图片。展陈大纲先后撰写了十几稿,经历了无数次反复修改,大家倾注了大量心血。”

展厅内,大到蒸汽机车、动车组模型,小到袖珍列车时刻表、列车员餐具,都在无声地诉说着铁路的沧桑巨变。4000多件藏品,就是4000多个故事,就是4000多段历史。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集团退休干部蔡宗周感慨地说:“百年奔腾,浓缩了铁路百年历史,凝聚了铁路先辈开创历史的智慧,将成为铁路职工教育的好课堂、好基地、好场馆。”

一个华南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文化自信,成为中华民族发展最深沉的力量源泉。博物馆厚重的历史文化,历来吸引人们前往观看。

广东省文联副秘书长、创作研究部主任梁少锋参观完,高度评价:“展览的形式非常多,参观者的体验很好!这里既是中国铁路发展历史的一个呈现,也是对广铁发展历史的回顾;是对中国铁路工人百年奋斗历程很好的总结,也是一种精神的弘扬。广铁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我们呈现了很好的爱国主义、红色历史的教育基地。”

当天,新华社、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等各大媒体记者,纷纷赶来“尝鲜”,报道博物馆对外开放盛况,全景式报道500余篇条。

广州铁路博物馆副馆长陈志雄介绍:“广州铁路博物馆今天正式对外开放,实行网上预约参观。民众可登录广州铁路微信公众号,或‘广铁U彩’微信小程序,办理预约。”

馆内藏品引起媒体的兴趣,他们边看边拍边问。馆内有哪些镇馆之宝?“飞轮”路徽,粤汉铁路的界碑和股票、百年轨枕和钢轨等,11种动车组模型……无不成为关注的热点。

参观后,《广州日报》记者黄庆说:“今天的开放现场很热闹,参观后给人豁然开朗的感觉。这不光是铁路发展的历史,更体现了华南地区的发展史,体现了近现代中国的发展历史,未来将变成荔湾区的新地标,成为华南地区的网红打卡地。”

因博物馆建于市区中心,紧邻广州著名景点沙面,交通十分便捷。历史景观和人文景观珠联璧合,当天,有不少市民闻讯赶来,抢尝“头啖汤”。

广州铁路博物馆将乘势而上,努力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铁路博物馆。为弘扬中国博物馆文化,传承铁路红色基因,展示城市文化成果,增强人民文化自信,贡献广铁力量。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