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详细内容

重温广铁百年历史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150

集团领导班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严冬 高霞 谭亮 杨新飞 周坚 罗群 罗肆安报道:5月18日,广州铁路博物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勇,总经理陈敏等党委班子成员到广州铁路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铁路优良传统,传承铁路红色基因,着力推进文化强局建设。

近年来,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16字博物馆工作方针,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指导下,组织用好“绣花”功夫,将百年老站黄沙车站旧货仓“微改造”成广州铁路博物馆,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目前,该馆珍藏历史文物和老物件4000余件,其中展示1390件,以全景式、立体式、多样化的艺术手段,浓缩了几代广铁人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

大家来到广州历史建筑、原10号仓库改建的D1号藏馆内。该馆由“艰辛历程”“新生之路”“开拓先行”“高铁时代”“继往开来”5个展厅组成。

在粤汉铁路青苔界碑前,在“功在人民”复制牌匾下,在大瑶山隧道实景还原现场,大家纷纷驻足观看,似乎当年情景再现;在第三展厅,广铁各项改革进程的历史照片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桩桩铁路大事件历历在目;进入高铁时代,现代的路网规模、铁路装备、一排高速动车组模型出现在眼前。那是铁路人的骄傲和自豪!

知所来,识所在,明所往。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铁路史教育、局史教育和城市发展史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对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责任感、使命感的认识。

大家纷纷表示,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管好用好铁路博物馆等各级各类文化阵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凝聚起建设铁路强局、争当尖兵先锋的强大伟力。


【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更多阅读>>
+ 加载更多新闻